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实验室安全小贴士---安全无小事,时刻记心中

2023年11月15日 13:48  点击:[]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科研路漫漫,操作要规范。

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话题永不过时

实验室行为规范有哪些?

在实验室用电时应该怎么做?

实验室发生意外事故如何自救?

这些问题备受关注

快来阅读下列实验室安全小贴士吧,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PART/1

实验室管理安全

1. 实验操作人员应严格落实实验操作规程;指导教师要切实加强对学生实验的指导,对具有危险性的实验要及时告知学生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安全;

2. 冬季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要及时对自己所在实验室及办公区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重点对各类实验用电热器具进行逐一排查。实验室及办公区域内严禁使用任何形式的电加热取暖设备。

PART/2

实验室用电安全

1. 不乱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2. 实验室内不应有裸露的电线头,严禁用金属丝代替保险丝;电源开关箱内不要堆放物品;

3. 电器设备和线路、插头插座应经常检查,保持完好状态,发现可能引起火花、短路、发热和绝缘破损、老化等情况必须通知电工进行修理。

PART/3

实验室网络安全

1. 实验室要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保护好自己的科研成果;

2. 对所承担的保密科研项目或实验技术项目的分析测试数据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图纸等信息、资料,最好按保密等级存放,设专人管理,防止外泄;

3. 不浏览不安全网站,注意网络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负责老师汇报。

PART/4

实验室防火安全

1. 实验室内必须存放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必须放置在便于取用的明显位置,全体人员要爱护消防器材,学会使用,并且按要求定期检查更换;

2. 实验室内存放的一切易燃、易爆物品(如,氢气、氮气、氧气等)必须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要随意堆放。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实验室,严禁烟火;

3. 严禁在楼内走廊上堆放物品,保证消防通道畅。

2023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提出,进入高校实验室学习、工作前,师生应先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掌握设备设施、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的技能,考核合格并签订安全责任书或承诺书后,才能进入实验室操作实验。

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危险事故频发,安全状况不容忽视。安全实验,从我做起。严谨细致,伴我同行。警钟敲响,我们必须将实验室安全重视起来!

Ps:图文来自网络,侵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