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第二课堂>>科创项目>>正文
科创项目

2017年旅游学院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

2018年05月21日 21:01  点击:[]

2017年旅游学院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负责人姓名

项目其他成员信息

指导教师姓名

项目简介(200字以内)

1

台风灾害影响下海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与提升对策——基于厦门的案例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周婷

王翼/1423211028,杜改丽/1523211007,徐时光/1623211029,黄靖/1623211006

陈金华

本项目在科学把握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内涵的基础上,综合相关研究以及国内外海岛旅游公共服务实践,通过实地考察、数学模型、大数据统计分析等方法,旨在科学合理地对厦门鼓浪屿的海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并提出与政府部门、社区及居民相关的改善措施与提升办法,以达到有效配置旅游公共服务资源,提供舒适、安全的旅游公共服务的目的。并在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为相关部门提供具有理论基础的改进方案,以指导和推动海岛旅游公共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2

OTA平台与顾客隐私权保护间关系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王婷婷

许漪楠/1523131045,钟霞/1523131052,李仕琳/1523131017,隆海楠/1523131022

张慧,陈雪琼

本项目采用问卷调查法、实地考察法、深度访谈法对OTA平台与顾客隐私权保护间关系进行研究,探索OTA平台顾客对隐私权保护认知程度、OTA平台运营方对顾客隐私权采取的保护措施及重视程度,以及我国相关法律的制定情况等问题,对完善我国OTA平台顾客隐私权保护有重要意义,为完善相关措施及法律提供思路。

3

智慧要素对古城旅游体验影响研究——以泉州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宋嘉伟

于子莹/1623181040,曾惠颖/1623181041,洪琳楣/1623181012,王海宁/1623211023

方旭红,陈金华

智慧经济已经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受人们关注,智慧经济同样包含着旅游经济。在信息、网络、通讯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旅游业开始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型,智慧旅游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本项目课题,是希望通过这些研究智慧旅游中出现的问题,在解决的方法上提供一些可行性建议或方法,使得旅游真的能够变的“智慧”起来,最终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促进我国旅游业健康协调发展。

4

观光工厂的游客体验与消费行为研究——以德化顺美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黄于珊

李婧潇/1623181021,蔡颖欣/1623161002,胡雪雯/1623161008

叶新才

近年亚洲各地区尤其是台湾兴起“观光工厂”的风潮, “观光工厂”兼具寓教于乐和增广见闻功能,将制造业、历史文化和观光休闲相结合,促进传统工业转型。但我国目前“观光工厂”发展并没有完善,理论研究明显滞后于实践。本研究目的是探究游客体验满意度与消费行为之间的关系,提出观光工厂游客体验提升和促进消费的有效举措,为观光工厂在规划设计、产品开发和服务管理等方面提供理论与实践参考,进一步促进观光工厂持续发展。

5

城市绿色空间夜间休闲研究——以泉州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谌思敏

谌思敏/1523211004,杨雅洁/1523211026,兰军/1523211014,蔡坤/1523211002,张光永/1523211030

王芳

目前休闲特别是夜间休闲作为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为大众所广泛接受,发展空间日益扩大。同时,泉州休闲发展较慢,休闲服务体系不完善,在海丝背景下,其发展休闲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以泉州为主要改造对象,以厦门、杭州、成都三个城市为主要借鉴对象,以灯光、植物、文化和经济行为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相关问卷调查与实地考察,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结合人民群众的可行性建议,为泉州休闲城市的打造与发展指明方向。

6

泉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提升策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何皓宇

樊子瑜/1523211008,郭亚菲/1523211011,蔡小羽/1523211003,谢舒如/1523211022

林明珠

随着全国各大城市都开始逐步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市民的公共出行方式又成为了当下讨论的热点。泉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和运营对闽南地区和东南沿海的城市有重要借鉴意义。加上如今市民出行方式的丰富多样,以及政府对于绿色出行的大力提倡。因此对泉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提升策略的研究势在必行。将通过全面地查阅资料和充分的实地调研,从外观、性能、智能化、租赁方式等多方面提出泉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提升策略方案。

7

 凤凰古城火灾风险评估与消防对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丁一

张宏达/1623111033,王竞婕/1623111023,吴悦昕/1623111029

曾怡

本课题计划以消防安全为切入口,探索如今越发需要重视的旅游安全问题。通过对凤凰古城这一案例的多方面考察,了解凤凰古城对消防隐患的整改,从而研究其对游客旅游安全的影响。前期以在学校整理收集资料为主,中期前往古城进行实地考察与访谈,后期返回学校进行数据分析总结。希望能做到在发展自我实践能力的同时,提升学业水平。同时反馈社会,向游客做一定知识普及,向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