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实践周】古城寻踪•以旅彰文:用专业讲好文化故事

2023年07月06日 15:35  点击:[]

202374,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以“融合”“专业”“文化”为主题,开展了一2020级、2021级、2022级三个年级融合的、应用专业知识的、讲好泉州文化故事的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致力于推进年级融合,用专业记录好、展示好、宣传好泉州文化。

团队破冰·展示自我

以专业年级融合为目的,2020级会展班和2021级会展班发挥策划技能,创新分组模式,采用“3+3+3+3”的模式分组,即每组分别3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学生,3个境外生同学。由于采取随机抽签分组,利用小组个人展示来进行团队破冰,锻炼学生自我“展览展示”专业技能。

 

头脑风暴·策划主题

团队组建后,各小组以讲好“泉州文化故事”为主题,策划小logo、团队口号、小组线路安排。各小组积极展开头脑风暴,积极策划团队实践主题,或以美食文化、或以建筑文化、或以信俗文化为主题策划线路,进而锻炼会展学子“策划”专业技能。




知行合一·专业实践

完成主题线路策划后,各组自行规划实践线路,依次进行打卡(至少需要打3个体现泉州文化的点),将自行策划的主题线路进行高质量执行,进而锻炼会展学子“项目运营”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

以旅彰文·传播文化

在规定时间内各小组完成主题线路打卡活动后,各小组需要对主题活动进行总结,可以以视频或者以照片予以总结,并对主题活动进行讲解,讲解团队的泉州印象、泉州印记,宣讲泉州文化故事。在分组汇报会上,各小组尽显才艺,在有限的汇报时间内纷纷精彩呈现泉州文化。


心得感受,意义体验

2022会展王烨

作为“九居仁上”小组22级同学,我在20级和21级学长姐的带领下,通过参观泉州的五个庙宇,深入了解泉州的历史、宗教信仰和艺术表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泉州独特的宗教氛围和传统庙会的气氛,也进一步感受到泉州的民俗风情和人文特色。通过此次“古城寻踪·以旅彰文,用专业讲好文化故事”活动,我们加深了对泉州宗教文化的了解,而这种融合发展有助于拓宽我们的视野,提高文化素养,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欣赏。更重要的是,此次活动加强了我们22级同学与会展系学长姐们的联系,我相信,这对于“九居仁上”,甚至所有会展系的同学们来说,都是丰富且宝贵的经历和体验!



2022会展巩昭岩

虽然说早上起来很痛苦,太阳很晒很热汗流浃背,但是认识并和姐姐们熟悉起来真的让我觉得非常开心。我们一块合作绘制地图,拍摄照片,享用美食,一起完成汇报,真的是非常难得的经历。希望有机会大二以后可以多和姐姐们一起玩!



2022会展孟旭

昨天是个奇妙的一天。特种兵式和完全陌生的美女学姐们逛吃泉州,一起神速组建团队,神速熟络,神速策划路线,也神速在泉州感受到了好多人文历史美。虽然大家都不认识且是都被施加了“社恐消失术”,一起逛吃,一起策划汇报,虽然有暴雨袭击,依旧是happy度过一天啦!



2022会展王诗瑶

  早上6点出发,下午7点回到学校。13个小时特种兵式体验悠悠古城泉州。

  早有听闻泉州繁华,待真踏上这片土地才方知繁华真谛。泉州是神圣的城市,很荣幸能与同窗学长学姐一同追寻泉州的美食与文化之源。

  一天时间我们体验的美食恰好可以充实饥渴着美食许久的胃,我们所经历的文化也恰好惊艳了追求文化的灵魂。泉州用极高密度的宗教文化井然有序的融合了多元文化而渊源流长。

  13小时不长,来不及完完全全理解泉州。但我们的轻轻一瞥,却确确实实是闽南跌宕的一千七百年。



2022会展李琴

“古城寻踪,以旅彰文”活动圆满成功,我受益匪浅。该活动采取抽签的方式进行组队,然后团队协作共同完成绘画、游览、汇报等。活动期间,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惊叹于他们自信的精神面貌、高度的责任心与强大的组织能力。同时,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天后宫、市舶司遗址、清真寺等古迹,深刻体会到了蕴含在其中的浓厚的闽南特色与传统文化。通过这次活动,我充分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会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以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和团队的发展。

2021会展袁旖恬

我是百事可乐小组的一员,我们的成员包20级学姐和22级学弟学妹们,首先我们设计了队名、口号、团队logo和游览路线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泉州就像一个大型的宗教博物馆,我们便带领着学弟学妹们打卡了承天寺、关帝庙、清净寺和天后宫。南音袅袅,三步一庙,五步一堂是来自厦门校区的学弟学妹们对泉州的初印象。之后,我们还品尝了泉州四果汤等特色美食,丝丝甜意驱散暑气,又拉近了会展专业三个年级同学间的距离。最后我们制作了短视频,化书本知识为实践本领,向大家展示了半城烟火半城仙的泉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极短,但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对专业也有了全新角度的认识与思考。

2021会展彭佳佳

此次活动三个年级一起探寻泉州、感受泉州,我们参观关帝庙、开元寺、天后宫等泉州代表性地方景点,从香火宗庙文化中泉州的魅力。虽然有些地方去过很多次,但是这次和学弟学妹参观游览又有不一样的感受,通过一天的交流彼此都变得熟悉,我相信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未来会有很多的机会一起学习交流。

2020会展李佳璇

本次活动以“融合”为主题,既20 21 22三个年级的融合,也是一次感受文化的融合。以宗教文化为线索,我们去到了泉州的很多个寺庙,它们供奉着不一样的神明,有着不一样的信仰,但不管哪一个都有着烧不断的香火,有着数不尽的前来朝拜的人。我想这就是文化的融合,可以在一座包容的城市里感受着多样的文化,这一次的活动让我从宗教文化的角度重新认识了泉州。

“此地古城佛国,满街皆是圣人。”这是我们在开元寺门口读到的对联,是对海丝泉州最好的概括。作为在泉州包容开放的文化浸润下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继续深度挖掘和传承泉州浓厚的文化底蕴。

2020会展刘琳清

“古城寻踪·以旅彰文”——用专业讲好文化故事活动以破冰交流—古城寻踪—成果汇报的流程开展,让三个专业的同学们充分交融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前期logo设计等系列活动、古城探索过程中的交流等,不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还提高大家的沟通协作能力,让我拓宽了交际圈,感受到学弟学妹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旅游路线设计的实地古城文化感受及成果汇报时各组的讲解,也让我充分学习了解泉州各建筑背后内涵,感受“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古城文化魅力。最后,在汇报环节,各组各尽所长,有通过照片装饰队旗展示,也有用心准备了ppt及视频汇报,这让我们充分感受汇报形式多元性,在日后不断创新汇报形式。综上,该活动充分体现“以旅彰文”,让我受益匪浅,感谢专业老师的用心良苦!

 

关闭